首頁 - 活動花絮 - 正文
『首屆中國(澳門)國服文化高峰論壇』圓滿結束!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創會會長胡凡爵士應邀出席並發表演講
發佈于:2019-10-24

2019年10月24日,由澳門旗袍會和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主辦的『首屆中國(澳門)華服文化高峰論壇』於澳門威尼斯圓滿結束!論壇得到國內外百餘家協會支持,活動規模約三百人。論壇旨在“同享旗袍國粹之美、共謀旗袍傳承之策、共議旗袍文化發展之計。”

主辦方表示,澳門地處“一帶一路”重要節點,東西方文明交融共生,積極推動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抓手,希望以該論壇搭建平台,更好傳承“愛國愛澳”優良傳統。

本次活動主禮嘉賓有: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朱宏、澳門文化局文創規劃及發展處長鄺春媚、澳門旅遊局旅遊產品處長葉穎珊、澳門貿促局會展發展及活動推廣廳高級經理黃伊琳、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副會長林笑雲、澳門旗袍會會長梁安琪、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葉兆佳、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宋曉冬、澳門悅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湯悅宋、北京華彩模特文化中心主任王濤、安徽皖風情旗袍藝術中心主任劉東紅、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創會會長胡凡爵士。

本次論壇旨在傳承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助力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澳門旗袍會會長梁安琪表示,該論壇是一個專業、高端、國際化的交流平台,華服作為獨立文化主題,首次以此形式呈現,意味着華服文化推廣工作又向前邁進一步。今後將繼續立足澳門、放眼世界,將旗袍文化的國際、國內交流合作推向更廣闊平台。

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宋曉冬表示,該論壇計劃每年在澳門持續舉辦,並不斷擴大規模,增加設計、展覽、表演、比賽、各服飾傳統文化交流等內容,通過平台促進交流,為推動澳門文化創意、會議展覽產業發展等助力。

『長衫』是香港人對旗袍的日常稱謂。2017年『長衫製作』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每年香港小姐比賽中的旗袍展示環節至今都是香港女性的一張傳遞世界的靚麗名片。香港的一些學校至今保留旗袍作為校服。香港電影《花樣年華》更是提升了旗袍的歡迎度。可以說,旗袍文化在香港代代相傳。

傳統文化需要更多的傳播渠道。借助互聯網平臺,優秀的傳統文化有更多機會打破傳播壁垒。例如網路直播,觀眾用手機可以隨時隨地觀看。傳統文化需要全面走向市場,商機無限。

未來是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的時代,在未來日子裏,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真誠希望與各方單位攜手並進、深化交流、互利合作!我相信旗袍文化會在全世界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