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活動花絮 - 正文
《旗袍。耆青顯風姿》在大氣電波播放! 分享活動計劃幕後花絮!
發佈于:2017-04-05

社會福利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辦事處於二0一六/一七年度聯同中國旗袍會香港總會、關愛同行會有限公司、青年廣場和中西區內五間非政府機構,攜手推行「旗袍·耆青顯風姿」活動計劃,目的是藉着推廣中國旗袍文化活動,連接長者及年青人,鼓勵他們互相關懷和欣賞,並且協助年青人培養責任感和提升長者的自我價值,達致跨代共融!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社会福利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轄下的部門,專責管理社會福利等事務。以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為目標,是維繫和加強 家庭凝聚力,促使家庭和睦,協助個人和家庭預防或應付問題,並為未能自行 應付需要的家庭提供協助 。

中國旗袍會香港總會:是一個旗袍資源整合平臺,打造國際性的旗袍文化與社會公眾的福祉和利益結合的社會組織;海內外旗袍文化交流的視窗。旗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基地。中國旗袍會香港總會是屬於一間非牟利、非政府的,以社會公益事業為主要追求目標的社會組織。

關愛同行會:凝聚社會人士力量,促進關愛互助精神。關注社會弱勢社群民生、福利、醫療、教育、居住和環境的問題。推動環保及藝術文化、協助振興經濟。關注網絡欺凌,促進健康網絡文化。推動社會企業,為待業人士創造就業機會。

青年廣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轄下之項目。由新世界設施管理有限公司負責管理及營運,目標是凝聚青年人的力量,結聚全港的青年發展活動,並矢志成為本地青年人的活動中心。

胡凡爵士

中國旗袍會副會長

富国金融集团董事長

中國旗袍會香港總會創會會長

中國旗袍會全球金融聯盟聯合總會會長

林盈君女士

中國旗袍會香港總會榮譽會長




『有你同行RTHK電台訪問』

中國旗袍會香港總會榮譽會長林盈君女士

與大家電台暢聊『旗袍·耆青顯風姿』幕後花絮!

香港電臺第五台介紹:

收聽頻率:AM783Khz及FM99.4Mhz(將軍澳)/FM106.8Mhz(屯門、元朗)/FM92.3Mhz(天水圍);以粵語廣播,既服務長者又照顧小眾,全力做到“戲曲文教.生活傳真.敬老慈幼.服務社群”。香港電臺第五台名稱及節目定位:第五長者、文化及教育頻道。


直播時間: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下午4:30至 5:30

電台主持人:辛巧琪 & 陳穎洪

訪問對象:

社會福利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策劃及統籌小組社會工作主任 羅彩玉女士

聖雅各福群會 中西區長者地區中心經理 楊慧蘭女士

中國旗袍會香港總會榮譽會長 林盈君女士

參與『旗袍·耆青顯風姿』活動的梁漸有女士和許祐稀同學

香港電台第五台直播訪問進行時


電台分享內容


在高齡化的香港社會,年輕人與銀髮一族,生活及想法都有不同,思想距離漸遠,孝親敬老向來是中國傳統美德,我們希望藉此活動,拉近長者與年輕人的距離,讓長者與青年人有生命交流及成為青年人的成長導航。

要兩代共融,一些新鮮及傳統元素的事物有助兩代的交流及溝通。中國旗袍文化源遠流長,舉辦『旗袍·耆青顯風姿』活動的初衷是希望年輕人和長者透過穿上旗袍catwalk擦出火花。

『旗袍·耆青顯風姿』希望讓長者感染青年人的活力、嘗試學習不同新事物,同時透過愛美、傳承個人旗袍故事及人生經歷予下一代。透過是次catwalk 的經驗,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和自我形象。

活動希望譲青年人透過一系列的訓練活動,包括化妝、美甲、髪型設計、拍攝微電影技巧、跳舞等等訓練以準備旗袍秀活動之餘,擴濶個人生涯規劃及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同時,透過穿著旗袍,領略和承傳中國傳統文化旗袍的衣著美。透過與長者拍檔catwalk、排舞,相處和交流,在知識、經驗及與長者相處交流都有所提升!



『旗袍·耆青顯風姿』

跨代共融的三部曲


1月22日「旗袍。珍藏車巡遊」,感謝珍藏車協會及社會上各屆人士支持,借出四十輛富有歷史價值的珍藏車,雲集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宣揚跨代共融嘅信息。穿著旗袍服飾的一對對長者同年青人乘坐在珍藏車輛,遊覽中西區歷史,使得活動開啟既新鮮又難忘!

2月19日在柴灣青年廣場舉行了大型的旗袍秀,當中得到很多義務星級化妝師、髮型師、藝術設計師、電影導演和排舞老師等悉心培訓。青年長者一齊經歷學習跳medley舞步、行catwalk、一齊學習化妝和美甲等。更訓練年青人學習微電影、拍攝技巧,從年輕角度去拍攝兩代的交流片段及相片。整個活動讓青年人在生涯規劃方面擴濶了視野。

在Catwalk當日除了有60位參加者著住旗袍跳舞大跳韓風華麗舞步,大會安排每組接受訪問環節,希望環繞生活、事物話題,等觀眾睇到兩代人的不同想法,更令到兩代之間彼此瞭解大家。

3月11日舉行了盆菜及分享宴,希望參加者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下交流和分享。在整個活動,感謝很多商界朋友的鼎力支持和付出,透過民、商、官協作,才令活動得以順利推行!

訪 問 花 絮

旗袍會成立已接近三個年頭,集合了一班熱愛推廣旗袍文化既人士參與,把愛與美傳承給年青一代。他們一直擔心年青人對穿著旗袍十分抗拒, 畢竟旗袍給人的感覺是較年長的一輩穿著, 但是透過這次活動, 很多年青人都是第一次穿著旗袍,發覺原來她們好容易接受,穿著後不捨得脫下來!

在長者方面,可能她們已經很久沒穿著又或是在出嫁時只穿著過一次,已經把旗袍放入了籠底。透過這次活動,使長者再一次有穿著旗袍的機會。旗袍會贊助每位參加者的旗袍,讓她們再次穿上後充滿自信,每位長者都發出閃耀光芒!

旗袍會會員都是義務參與性質,但會員本身均來自商界,他們認為這個活動好有意義,一來可以推廣旗袍文化,二來可以把長者及年青人距離拉近。當然他們很欣賞社工在過去十個月籌備這次活動,積極鼓勵年青人和長者學習、交流和分享,不斷為長者加油打氣。故此他們商界不會吝嗇金錢,全力支持活動計劃!中國旗袍會香港總會,與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