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活動花絮 - 正文
『你我齊心同抗疫』義贈口罩活動,為弱勢群體築起安全防護牆!
發佈于:2020-05-27

 

12世紀初,馬爾他國王創立聖約翰爵士團, 起初是為了照顧聖地朝拜者,逐漸開始照顧病人和窮人,並開辦醫院,在危險時期開始建立軍隊來保護前來的朝拜者。約在13世紀初,聖約翰爵士團得到教皇制度的批準,享有教會和國家的最高特權。如今,聖約翰爵士團已是一個專門授予世界範圍內在慈善事業中做出突出貢獻的人士以“爵士”榮譽的組織。

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自2014年成立,至今會員人數接近一千人,集合了一班熱愛旗袍文化人士共同將愛與美傳遞至社會。該會以弘揚中華文化,以美步展現中國旗袍服飾文化活動,展示東方女性的魅力,並致力社會公眾福祉及慈善工作。

2017年11月30日,『香港中國西部發展促進會成立九周年暨第四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榮家榮律師就職大會主席。“一帶一路”戰略下,香港與內地之間合作新契機,作為肩負促進中國西部地區發展和連接『一帶一路』重大工程的香港中國西部發展促進會,時代的脈搏在催促!香港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中受益,促進香港自身產業升級和全球競爭力的提升!

香港青年發展促進基金會致力於為香港青年開拓空間,施展才華,讓青年有機會各展所長,創造出更精彩的人生。關注青年素質的全面提升,打造可託付、可參與、可持續的公益基金會。

2020年5月27日下午,歐洲聖約翰爵士團、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香港中國西部發展促進會、香港青年發展促進基金會的代表們一同來到了位於深水埗南昌邨的『仁愛之家』,為慈善機構捐物贈愛心,共度疫情時艱!捐贈品有四千個口罩,若干個風筒、保溫杯、熨斗、毛巾被、風扇等家居用品,助力『仁愛之家』對病毒的安全防護!

此次義贈口罩活動,我們參觀了『仁愛之家』的辦公室、廚房及男女宿舍,有需要人士向社會福利署申請並通過,即可入住『仁愛之家』,為大家提供一個雖樸素卻能遮風避雨的家。

據介紹,仁愛會在香港的服務始於1983年,『仁愛之家』的修女們每天為30至120名有需要人士提供兩餐免費膳食。每年聖誕瞻禮前,仁愛傳教女修會都邀請深水埗區內的長者、新移民家庭、露宿者或曾接受服務的人士在“仁愛之家”外的公園參與彌撒及聚餐,一同歡度聖誕節。

疫病無情人有情,同舟共濟渡難關。有溫暖的衣裳,應當讚美上天的創造;有足夠的糧食,應當懂得珍惜;有穩定的住所,應當感到幸福。世間上仍有許多處於困境的弱勢群體,我們應該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事物,更應該砥礪前行面對未知風險,以行動影響生命,以愛連接他人,綻放人生最美的彩虹!

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說不會是最後一次。未來,歐洲聖約翰爵士團、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香港中國西部發展促進會、香港青年發展促進基金會將繼續攜手做慈善,加強合作,用實際行動為慈善公益貢獻力量!


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 of Calcutta),1910年8月27日—1997年9月5日,是世界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成立了 Missionaries of Charity (仁愛傳教會,又稱博濟會),她起初在印度加爾各答幫助貧困人家,Missionaries of Charity 在她的帶領下在全世界 123 個國家完成 610 項慈善任務。

德蘭修女創立的仁愛傳教修女會在香港亦有分會,分別位於旺角花園街及深水埗南昌邨,有十多名修女為貧民服務。

仁愛會在香港的服務始於1983年,最初主要是探訪病弱貧困人士及為露宿者提供食物。為了協助露宿者尋找容身之所,德蘭修女1984年訪港時,與時任港督尤德會晤,提及仁愛會服務情况與遇到的困難。1985年初,修女們獲准使用長沙灣一個空置軍營作為「仁愛之家」,收容窮人及露宿者,數年後「仁愛之家」遷至南昌邨。

歐洲聖約翰爵士團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香港中國西部發展促進會香港青年發展促進基金會為『仁愛之家』捐贈生活物資,口罩多達四千個,為修女及露宿者提供安全防護保障!

『仁愛之家』辦公室,簡樸卻不失溫馨。牆上掛著德蘭修女的畫像,傳遞博愛精神:“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

左:歐洲聖約翰爵士團黃以諾爵士

右:歐洲聖約翰爵士團胡凡爵士

香港中國西部發展促進會主席麥家榮律師

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創會會長胡凡爵士

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副會長黃以諾爵士

香港青年發展促進基金會王起駿主席

左:香港青年發展促進基金會張祖揆副主席

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副會長李秀蘭女士

《時代》雜誌評選的

德蘭修女的十句名言

1、若我是一名聖徒,我願身處遠離天堂的黑暗中,去點亮那些絕望之人。

2、我不屬於任何一國,我熱愛每一個國家。我是上帝的孩子,我愛每一個人。

3、我不認同宏大敘事,我們更應關注個體。

4、以大愛做小事。

5、愛源自家庭。不是我們做了多少事情,而是在做事時我們傾注了多少愛。

6、以微笑示人,因微笑是愛的開始。

7、因為浪費了今天,所以我們懼怕明天。

8、未來在上帝手中,而接受今天要容易的多。昨天已逝,明天未來,惟有今天。

9、我們的偉大創舉:愛和被愛。

10、眼見他奄奄一息,我將他扶起;眼見他饑腸轆轆,我施以食物。每個人都有愛與被愛的權利。無關膚色,無關信仰,無關任何標籤。不論他是印度教,穆斯林還是佛教徒,他都是我的兄弟姐妹。

右一: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藍寶石名譽會長、常務副會長兼司庫區婉珊女士

右二: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藍寶石名譽會長兼副會長林盈君女士

右一: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副會長林永恆先生

在未來日子,中國旗袍會香港總會會繼續舉辦與旗袍文化相關的系列活動,把中國的服飾文化發揚光大同時弘揚中國文化傳播正能量!引起世人的關注同時,也充分展現中華女性的優雅傳統美德,以每位旗袍佳麗的“喜樂之心、仁愛之心、包容之心、愛國之心”影響世界,覆蓋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