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活動花絮 - 正文
由澳門旗袍會主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粵港澳大灣區旗袍文化暨宋錦絲綢非遺
發佈于:2019-09-19

 

2019年9月19日,澳門旗袍會在新濠天地君悅酒店舉辦了“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粵港澳大灣區旗袍文化暨宋錦絲綢非遺文化展”,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創會會長胡凡爵士帶領眾會長及嘉賓出席支持!感謝澳門旗袍會梁安琪會長的盛情邀請!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國潮才是真正的潮流!澳門旗袍會會員們統一著藍色繡荷花旗袍,典雅靜謐端莊之美吸引在場所有賓客的眼球,展示了女性知性優雅的形象!

本次活動,多位重量級來賓作為主禮嘉賓: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特別行政區前任行政長官何厚鏵;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朱宏;文化局長穆欣欣;澳門立法會議員梁安琪;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培娟;旅遊局處長葉穎珊;國家級絲綢專家錢小萍;婦聯理事長林婉妹;澳門旗袍會創會會長兼常務副會長陳素燕;澳門旗袍會創會會長兼常務副會長黃可愛;澳門旗袍會理事長湯悅宋;澳門旗袍會監事長鄭彩虹。

澳門旗袍會會長梁安琪致辭表示:展覽除展出灣區九城市及港澳的旗袍文化單位在弘揚旗袍文化上所作出的努力外,也展示了灣區城市的旗袍文化魅力與風采。更邀得國家級絲綢專家、非遺宋錦技藝國家級傳承人錢小萍來澳,帶來經多年努力複製成功的蘇州宋錦圖案,製成服飾展示。未來澳門旗袍會將繼續努力傳承和弘揚中華旗袍文化,積極參與公益慈善活動,為祖國和澳門的文化傳承、發展作出貢獻!

錢小萍致辭表示:旗袍會是顯示女性美的載體,也是連接古今中外文化的紐帶,更是一個多元文化交流的平臺,意義非凡。旗袍面料之一的絲織宋錦,是中華民族瑰寶,也是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曾一度失傳。為搶救挖掘曾失傳的傳統絲綢文化,她在三十餘年前就創辦了中國第一座絲綢博物館,不斷帶領複製和仿製了各個朝代的絲綢文物精品,幾十年來致力搶救、保護和傳承宋錦。她特別感謝旗袍會重視,相信在該會推動下,將讓宋錦旗袍走向輝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本次活動意義非凡,讓更多人認識了瀕臨失傳的宋錦,也讓更多人瞭解還有那麼多為保護傳統文化在背後默默耕耘的奉獻者!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傳播中國華服之美!

澳門旗袍會與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早於2017年11月結盟誓約,目標達成一致,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旗袍文化,推廣旗袍文化藝術及古典美。積極參與公益慈善活動,將愛、善、美傳遞至社會!

未來,中國旗袍協會香港總會將和更多的各地旗袍協會合作,共同為中國旗袍文化的發展注入新鮮血液!